朝俞《我的咫尺阳光》

用偏见来裁剪声和光,然后缝合成一个巨大的我。







贺朝中心原著向






@白理和犬 迟到四年的生贺,祝理和er 2016生日快乐

—————<<<





正文





贺朝撩起额前的碎发,零零散散的阳光撞进瞳孔里,像沉沦的星星漏了一束光,遗落在荒芜的夜空。

“ACBAA。”他翻开参考答案,面无表情地在完形填空前五个题上打了五个叉号,然后仔细擦去每题选项下铅笔圈出的正确选项,没让任何人看见。

一个题1.5分,错了十四个———正难则反,就是对了六个。贺朝习惯性地往边儿上瞥了一眼,“九分。”谢俞接上话说,“我认为你可以省略掉对答案的过程,正确答案都给圈出来了。”

“你怎么知道的,天天没事儿闲着就偷看我?”贺朝抄起红笔,在谢俞卷子上毫不客气地打了巨大无比的叉号。“完美避开正确答案,我对你的逆向思维无比佩服。”


“对了一个。”谢俞拿起红笔,在一个题号下卑微地画了个对勾。


选择题成绩统计表从前排过来,贺朝看了看那道惨不忍睹的完形填空,带着吃瓜看戏的心态帮他写了个1.5。许晴晴嘴角抽搐了一下,犹豫再三,夺过红笔,在1.5上面加了一个横。


“成7.5了。”谢俞礼貌一笑,“感谢感谢。”


“不然你下课就会收到英语办公室传票,不行啊,学渣。”贺朝盯着谢俞清亮的眼睛,像平静的湖面,忽地重叠起一场突如其来的雨。

像末日的前奏,把缓缓愈合的沉疴撕裂,让昨日重现。





<<<


贺朝从小就属于别人家的孩子。


他极其擅长记忆和运用,可以把一个个零散的知识点拼凑出恰到好处的框架。自由散漫的课堂和高度集中的注意力搭配,放在他身上,竟显得毫不违和。


因为成绩好,从小就就贴着优秀的标签混迹江湖。他好像听见厚重的隔音墙另一侧的孩子在哭泣,看见教室阴影处的学生为堪堪几十分而沉沦,瞥见黑板前一闪而过的粉笔迹,回头看见后位的挚友订正好试卷的答案,向他请教一道早已讲过无数遍的题目。 

贺朝盯着满目疮痍的卷子,感觉四面的风凝固成厚重的密闭空间,把他框进了初中时代的深海。


——你明明是第一,为什么要往海底看?


杂乱的黑色线条折叠出一个生硬的侧脸,班主任顶着一屋子的杂音,把锐利的目光定格在他身旁的少年身上。“你干的。”坚定又冰冷的音节掠过贺朝周围的缄默,像一把利剑悬在挚友的头顶,“你说这并非一人所为?贺朝!事关校纪,不用摆上所谓的朋友义气!”


“他可是年级前十,他怎么会犯错?”


“贺朝是好学生——你们是一样的吗!”


白纸黑字的劝退信,被一纸分数硬生生地划分错了对象。他看见挚友穿好了校服,收拾好了书包和行李,走向东门的方向。明明是两个人的错,却是有失偏颇的结局,贺朝觉得自己牙关口仿佛被咬出了血,但他只能老实地站在办公室,背对着挚友离去的方向。

他浮在海面上,沐浴着太阳的偏爱,被热烈的阳光灼伤了眼睛,才知阳光下的海底被投落了整片阴影。


我占了便宜。贺朝心下一沉,却丝毫没有劫后余生的庆幸,而是临阵脱逃的畏惧。“这次就放了你!”班主任在劝退书上写下贺朝的姓名,揉作一团砸到他身上,贺朝把校服拉链拉到最顶,默不作声地捡起纸团,看了看班主任欲言又止的表情,竟说不出一个谢字。

他带上办公室的门,迟疑地展开劝退信,只看见锋利的钢笔印被水渍晕染成温柔的墨蓝色,少了张牙舞爪的意味。


也模糊了正误之别。


贺朝把劝退信夹进课本,忽然觉得隔着泪水望见的世界,温柔地仿佛失了真。




<<<


那之后贺朝的姓名永远的消失在了年级荣誉榜上。


他从不交白卷,也从不答非所问地填下每一个答案,而是巧妙避开正确选项,把自己置于比垫底生还要靠后的位置。

“就算全蒙也能蒙对几个,你这算什么,不学了?”他记不清老师的脸,记不清他愤怒和不解掺杂不清的质问,只记得试卷砸在脸上很轻,却被沉重的标点尽数覆盖,卷起天崩地裂般的回忆。“我大费周折保全你不被劝退,是为了让你给学校争光!好赖话分不清就算了,做人不懂感恩吗!”


“——他为什么?”谢俞从贺朝流水账一样的叙述中隐隐感到了不安。


“因为我是学渣啊。”贺朝的思绪被拽回,脱口而出后,却发现每个字都与当时自己的话贴切地重叠。


贺朝笑得理所应当,就要实践出真知,举例论证自己是学渣这一论点。他翻开崭新的英语笔记本,指着个小学一年级词汇向谢俞请教,“这词儿我查了N多遍也没记住,后来我完美地记住了它的样子,总能在一篇阅读里完美地找到他,然后极有成就感地蒙完所有选项。”


谢俞面无表情翻到扉页,指了指自己的名字:“朝学渣,这个认识吗?”


贺朝粲然一笑:“最简单的汉译英,mine.”




———END.———


三年没写,复键产物,OOC属于我,朝俞属于社会主义的阳光大道。

理和和生日快乐!!!!

想要评论!!!

 
评论(4)
热度(16)
© 昨月今阳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