舟渡《一场突如其来的爱情》


-补给@白理和犬 2017年的生日贺礼。







<<<


骆家搬进家属院时,骆闻舟上幼儿园大班。


这个院的叔叔阿姨们几乎都和父母有着或深或浅的工作关系,上至领导,下至蹲灶台底下烧开水的小工,都会在在看到他的时候发出亲切的灵魂拷问——发成绩了吗?考的怎么样啊?作业写完了吗?


当然还会——跟骆闻舟他爸妈打小报告。


因此,在广大党员人民的殷切关怀下,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,骆闻舟连个家长签字都不曾仿过。作为一个屡屡未遂的社会不安定因素,骆闻舟的少年时代收敛锋芒,直到考上大学才大放光彩。


“当时……”骆闻舟换了个频道,从电视节目里分出一个眼神给费渡,“我穿着大汗衫,坐在小马扎上写检讨。那个家属院的老房子里楼道窄得伸不开腿,对面人家一开门,我就知道又丢人了。”


“随后高考成绩公布了,我走上了成为人民公仆的光辉道路。”骆闻舟把起因经过结果的悲剧情节一笔带过,直奔皆大欢喜的美好结局,“拿到燕公大录取通知书的时候,我去找陶然打扑克,结果这家伙居然在写理综套卷,还卡表计时,害得我羞愧了十五秒,才心安理得地连上他家wifi开始打排位。”


“陶然这么热爱学习?”费渡疑惑。

“准人民公仆当然要通过学习提升自己的人文科学素养,”骆闻舟诚恳道,“陶然说花了好多钱买的套卷,还剩最后一份没写,浪费了多可惜。”



<<<


居然还有比我更没有童年的,骆闻舟心下一沉。他究竟是在什么环境中长大的。


午后的暖阳尽数透支在阳台上铺好的棉被上,软绵绵的针角里缝着一个母亲的温柔,只是一阵风,吹散了走在刀尖上的祥和,将沉疴下暗暗翻涌的残忍和阴谋铺陈开来。


费渡从模糊的人群中走进骆闻舟的世界,靠近他的快乐,带着锋利的边缘。他是什么样的人呢?骆闻舟想着。想到束手无策的女人用后背挡住了噩梦,苍白的双手支撑起一份破旧的光明。想到费渡的童年在善恶之间无规律地切换,三观被无数次被推倒重建,居然还能拼凑出伤痕累累的正义。



“我无法与任何人建立稳定的关系。”骆闻舟反复琢磨着这句话,在缉毒大案研讨会上彻底分了神,直到黑屏已久的屏幕上闪过一条信息,骆闻舟才终于站起来,充满感情地向领导汇报了他足足瞎编了五分钟的请假腹稿,毫不愧疚地走出了大门。


“你家猫主子让我捎个话,”费渡说,“想你了。”






骆闻舟摸索到车钥匙,顺手用夹着的档案袋挡了雪,直径走向了狂拽酷炫小跑车旁边的二八牌自行车。

“师兄,稍你一程?”骆闻舟从凌乱中分出一个眼神,才发觉某人早就在这儿恭候他多时。他一拉车门,却发现车被上了锁。随后车里人在里面哈了口气,驾驶室的车窗上就忽地拢起一圈白雾。


费渡从里面画了个歪七扭八的小心心。


“你这是非典型引狼入室?”骆闻舟扒拉着车窗,在玻璃上展示自己五年级水平的书法大作,连车带人明码标价———十块,五折。

“你这是典型性想的太美。”费渡诚恳道。


骆闻舟挪到后座上,瞪了一眼副驾驶位置上的骆一锅,终于发现了自己才是真正生活在食物链底层的生物。


“下次找借口约饭记得换个理由,”骆闻舟说,“这个不明生物一点都没有想我的意思。”


“可我有啊。”费渡说。





<<<



如果时间能够倒流,骆闻舟绝对会在两小时前费渡向他发出晚餐邀请时,把笑意盈盈的自己一枪崩了。


可是没有如果,骆闻舟大步流星地向前走,费渡后面抱着一捧花,喊话的声音仿佛加了八十个扩音器。


“师兄,我没带钱———”


“师兄,回来结账———”


“师兄———”


骆闻舟、男、奔三男青年、在人民公仆岗位上兢兢业业,想不到有生以来第一次近距离触摸法律底线,居然是因为赖账。


骆闻舟下一秒就预见到了陶然来救难的场景。


“我已经看到陶然请客的菜样了。”费渡大言不惭道。


“见习恋人”餐厅开业大酬宾,情侣吃饭全部免单,只要按规定办事儿,霸王餐完全可以走合法程序。


费渡当然很乐意,从一堆问题中随便一抽,就抽着个让人摸不着头脑的送命题。


“前女友?”费渡意味深长地笑了笑,“陶然说他前女友在意大利读中文。”


“我现男友天天晚上向我请教生命哲学。”骆闻舟面无表情,“下一题。”


没事儿闲着的服务生们围成一个圈集体叫好,欧洲人骆闻舟用尽毕生RP,抽到了另一道送命题。


“挑食?费事儿同志这不吃那不吃,膝盖以下,脖子以上全部黑名单。”


“相比食物,我对你的要求就很低,师兄。”费渡笑得人畜无害,“从头发丝到脚后跟,都让我垂涎欲滴。”




<<<


接着骆闻舟就被陶然的一通电话喊了回去:“同志们忙着跨省要案,你怎么突然请上假了?”


“因为有一场爱情的休假期恰好休完,突然就继续了。”







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






窗了三年多,复键失败产物。

舟渡real甜,只是感觉自己小甜饼都不会写了orz 


最后大喊一声理和和生日快乐!!!窗了三年!!!


想要评论!(零评预备)







 
评论(4)
热度(32)
© 昨月今阳|Powered by LOFTER